close

選擇越多越幸福,還是選擇越多越痛苦?

很多時候我會覺得是後者。

倒不是因為不能享受到同時擁有的幸福感或者滿足感,而是因為既然有選擇,那就代表著不完美。比如我有三個通勤包,既然我沒扔掉 2/3、保留 1/1,那就是因為這三個包各有各優點,但反過來又各有個的缺陷。

這 3 個包,其一是天霸的 Command 郵差包,其二是老羅的地平線 8 號商務休閑雙肩包,最後一個是 Bellroy 的 Classic Backpack Plus 雙肩包。

先說天霸這款包,它賊能裝,不過毛病是沒有多點背負系統、肩帶又容易滑,單肩背著就特別廢肩膀;然後是地平線 8 號雙肩包,容量也還算大,老羅在發佈會臺前說是收納強大,不過我覺得還是吹得不夠,這包的收納系統已經不能用「強大」來形容瞭,完全可以說是「繁瑣」瞭,經常我得翻遍整個背包才能找到自己把 SD 卡塞在瞭那個收納袋,簡直喪心病狂。

Bellroy Classic Backpack Plus 雖然是我最頻繁背著通勤的包,不過這個包也是挺一言難盡。

從一個當局者的角度來說,

雖說是個 22L 的袋式雙肩包,不過 Bellroy 這個包真說不上醜(大容量袋式雙肩包在我心目中的形象真的已經全部被一加 Explore 徹底毀完瞭……),正面豎向的口袋開縫,再加上橫向的折疊拼接,讓它有挺足的立體感。

立體感不足是很多袋式設計的大容量雙肩包的通病(又想把 Explore 拉出來掄一遍……),既想把容量做大,設計上又 Hold 不住這麼大的容量,往往就是實用和美觀兩敗俱傷,在這一點上,我覺得 Bellroy 算是在我心目中立下瞭標桿。

畢竟是一款售價近千的背包,Bellroy 這款包的細節用料很考究,拉鏈用的都是真皮縫合的拉手,Logo 也是真皮凹印。防水的編制面料點綴真皮,怎麼說呢,確實是增加瞭包的精致感,但是也不至於說是整塊上料滿滿的奢侈范兒,用「精致但不張揚」來形容,我覺得還是挺恰如其分的。

除瞭設計感滿滿,我也對 Bellroy 的背負舒適度沒有太多可抱怨的。雙肩背負本身就比單肩背負更能分散壓力,而且就產品本身來看,Bellroy 也特意作瞭相當多的背負優化。

比如,它特意增加瞭可系搭扣,可以用作簡單的多點背負系統;比如,它的肩帶襯墊更厚、偏硬,可以更均勻地分散肩部的背負壓力;再比如,它在背包的背負面用瞭一整塊偏硬的軟質墊襯,而且在臀部靠上的位置特別做瞭緩沖,這種設計有點類似登山包的支架,可以把背包的重力盡可能地分散到臀部和腰腹,減輕瞭肩膀的壓力。

更厚的襯墊還有個好處,就是可以保護筆電倉的筆電,我用包還是挺粗放的,有時候上下班通勤的時候前後換肩(公交地鐵擁擠,換肩前後背也算是個好習慣吧)沒註意就直接給包啪的一聲換到地上瞭,Bellroy 上下的加厚襯墊拯救過我的 MBP 也不下一兩次瞭。

容量確實是足夠,但是說到空間的利用率,我對 Bellroy 就有點微詞瞭。

和一加 Explore 一樣,Bellroy 也有空間利用率低的毛病,主要原因我覺得是內倉收納系統的設計有問題,一是收納袋數量偏少,而是位置安排不合理。

Bellroy 的收納袋主要有 5 個,一個是頂部拉鏈式暗袋,容量偏小,我是用來放 Bellroy The Low 小錢包,比較局促(但是設計思路非常贊,水平抽拉式的裝包方式,裝錢包之後可以把包頂撐直,顯得很立整、有型):

一個是筆電倉內的半月形拉鏈式收納袋,容量不大,我一般是裝一個妙控板:

另外一個是主倉的束口袋,我一般是把雨傘塞在裡面,多餘的空間塞個紫米 20000mAh 移動電源:

主倉還有一個大號的收納袋,貼緊包面:

包面外邊緊貼著內倉大號收納袋,開縫裡面有個暗袋,這個暗袋是單側設計,隻能單側抽拉,裡面有有個塑料鑰匙鏈:

先說說這 5 個收納袋夠不夠用——不夠。數數通常我們會隨身攜帶什麼需要收納的小件:

  • 錢包:如果隻是卡包或者裝錢不多的小錢包,包頂暗袋不二選,但是如果是塞錢多、或者是大錢包,最好還是放貯藏大號收納袋
  • 雨傘:Bellroy 沒有側袋,所以隻能放內倉,不過內倉其實也沒有合適的收納區域,放束口袋裡面其實也很不方便,比如下雨抽傘,或者機場安檢取出時
  • 水杯:和雨傘一起放束口袋裡面?移動電源就不是太好安排瞭
  • 紙巾:內倉大號收納袋
  • 移動電源:和雨傘一樣,隻能放在束口袋裡,但是路上充電既不方便拉線,散熱也有問題
  • 備機:如果不裝鑰匙的話,備機可以放在包面的暗袋裡面,抽放都方便,但是塞瞭鑰匙就不是太好收納瞭
  • 充電器:不好收納,最好是扔在主倉大號收納袋裡
  • 充電線:扔內倉大號收納袋裡
  • 耳機:AirPods 可以裝兜,但是 1000XM3?放棄隨身
  • iPad:無法隨身
  • ……

隻是把常見的設備考慮在內,還沒算上各種爛七八糟的發票、文件、鑰匙之類的,Bellroy 的 5 個收納袋都不是太夠用,而且這裡面還有一個隱藏痛點就是,收納袋位置不合理,它的內倉收納袋和開縫暗袋裡外相鄰互相排擠,內倉的束口袋位置偏下又不好拿東西……

背 Bellroy 的時候,我經常會被各種各樣的不合理攪得撓頭,比如手機放主倉大收納袋卡住瞭腰線、飯盒塞不進去;或者,主倉收納袋東西塞太多,卡住瞭暗袋的手機拿不出來;比如,過幾場安檢為瞭拿個移動電源把包裡塞的衣服全部翻出來;再比如,主倉東西裝太多亂七八糟但是又無從下手好好兒歸整……

所以,缺少收納袋、以及收納袋設計不合理,讓 Bellroy 空有 22L 的大容量,但是空間的利用率還是不算高。

不過,雖然它不是太符合 Timbuk2 和地平線 8 號給我培養起來的「高效收納」的用包習慣,不過像是日常通勤這種背負容量不算是太大的使用場景下,背著好看、背著舒服才是正解。

所以最終我還是頑強中透露著無奈地堅持背著 Bellroy,然後憧憬著有一天能遇到一個完美的背包。

以上。

Bellroy Classic Backpack Plus 雙肩包 一款兼備設計感和舒適度的雙肩背包...

¥1045官方網站立即購買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時尚 流行 穿搭 推薦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sesmils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